close

阿公.阿嬤死後,葬在永康二王砲校附近的公墓,最近永康市政府要求明年四月底前墓地需全部遷移.


我們家族選定12月某日作為遷徙之日,那天一早陰雨霏霏,我的心情也異常沉重...


在拜過香告知阿公.阿嬤後,墓場工作人員熟練的將阿公.阿嬤的骨骸,從墓塚內挖掘出來,進行火化,再將骨灰放入骨灰甕內,最後供奉在納骨塔內.


小時候與阿嬤相處的時間很長,阿嬤從小無微不至照顧著我們兄弟姊妹,就像是我第二個媽媽,


在我大學三年級時,她走了,享年91歲,我卻無緣見她最後一面,這件事一直讓我耿耿於懷...


阿公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,享年60多歲,我從未見過他,只知道在日據時代,阿公北上念台北醫事專科學校(今台大醫學院的前身)醫學系,後來回鄉在故鄉的衛生所工作,阿祖(阿公的爸爸)在清朝也是位中醫.


在我童年記憶裡,曾有念舊的日本人登門拜訪阿公,但那時阿公已羽化成仙了;也聽聞鄉里耆者,談論阿公生平種種事蹟。日據時代,日本政權只同意台灣人就讀醫學與農學,為了預防知識份子革命,規定欲受教的台灣人,家境需有多少財富以上,才能接受教育。比照現在,台灣脫離殖民地位,實施民主後,教育普及,我們真的幸運多了!


如今放在我眼前的骨骸,曾是我很想念的親人,縱使他們曾擁有許多令人羨慕的財富.名望,但最終依然還是很冷清的,只能佔據一方塊的塔位裡,我在想,人死之後,多少的財富都無法帶走,唯一能帶走的,就是人們對他們無盡的思念吧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知足快樂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